2008年01月03日
是矣?非矣?
和友人閒談之下,突提起一件小事。我道:「早年曾試過,買下一杯starbucks的咖啡,把星巴克咖啡以另一杯子盛著,另外倒入以咖啡粉沖調的咖啡,本意是想戲弄別人,看看他能否嗅或嚐出不同之處,最後是真的好奇起來。結果?那人是嚐不出來的。」
友人說:「這是個有趣的實驗,它引申出一個問題來,到底不以星巴克紙杯盛載的咖啡,是否仍然是星巴克咖啡?」
我思考了一會,答:「對某些人來說是,對另一些人來說不是。」
友人:「假如星巴克以銷售經驗為主要貨品,它就不是了。印上星巴克logo的紙杯是喝星巴克咖啡的經驗之一。」
我說:「對,的確如此,但假如那人身在星巴克的店裡,無論用白色瓷杯或用印上logo的紙杯,杯子裡都是星巴克咖啡。」
友:「先別把話題討論得這麼複雜,我們先弄清楚,到底同一杯星巴克的咖啡,放諸普通杯子裡,跟放在星巴克紙杯裡的,是否一樣?」
討論這問題的大前提是,我倆都知道星巴克是銷售喝咖啡經驗,意即並不純然把咖啡這飲料作貨品,只有咖啡這一環,會被定義為不完整的「星巴克咖啡」。既然它賣的是「悠閒之感」,真的很抽像,我盡量把它具體化吧!一杯賣25元的咖啡要靠其他輔件來differentiate with街角茶餐廳10元一杯的港式咖啡,於是,大眾接受了的「星巴克咖啡」,除了喝進口裡的咖啡本身,盛載咖啡的容器、附送的stir棒、獨立包裝的砂糖、手挽紙袋甚至面紙巾等,都印上星巴克的標誌,以及,以星巴克的墨綠色為主。這些包裝,令人一看就會想起具體的星巴克咖啡店,店裡有柔和的燈光,配以舒適的沙化椅,營造出一副成功人士忙裡偷閒的好地方。
話題被我岔得遠了。既然不談堂食,只單單討論「不在星巴克咖啡杯裡的星巴克咖啡,到底還算不算是星巴克咖啡?」本質上是,咖啡還是原先的咖啡,然而,在大部份人(假設大家同樣膚淺,被品牌牽著走)眼前那杯普通杯子裡的絕不會是星巴克咖啡,他們甚至不願意付25元來購買,只因那個杯子沒有星巴克logo。
看到這裡,你會發現,這其實是哲學問題。
我們談得興起,還想了幾個相類似的提問,諸如:「沒有化粧的twins還是twins嗎?」或「沒有穿衣服的小汀是小汀嗎?」等。我靈機一觸,突然問:「如果沒有星巴克杯子的咖啡不是星巴克咖啡,那麼沒有手或沒有腳的人還是不是人?」我認為沒有手沒有腳的人也是人。
友答:「那要視乎妳怎麼把”人”作定義了。假如作為一個人,某些事情要function到才稱之為人的話,沒手沒腳的便不能稱為人,只能說是殘缺的人。」我想了想,道:「我不這麼認為,只要他活著,有人的最主要特質--會思想,已經是一個人。」今日再想,如果要function到某些事情才稱之為人,難道嬰兒不是人?
由於我與友人想法迴異,寫此文時仍未有結論,諸位如有雅興,不妨留言討論。
(2)
ball
馬騮妹妹
Comment by BB(小白) — 2008 一月 3 @ 1:57 pm
Comment by ball — 2008 一月 3 @ 2:08 pm
我細個都有諗過點解"1"係叫做"1" , 唔係"2" , 2唔係叫做"1",
我得到的結論係;你係可以禁叫的,不過全世界無人明你講乜,或者你每次識個新朋友都要重新同佢解蝕你的"1"係佢的"2" , 佢的"2"係你的"1"如此類推,,,,
為了減低transcation cost 世人只好從規,否則人每天都活在解析之中
Comment by ball — 2008 一月 3 @ 2:26 pm
人生的是人
Comment by ball — 2008 一月 3 @ 2:40 pm
女人,當然是沒穿比有穿好。
Comment by Kli — 2008 一月 3 @ 2:58 pm
看看是那種女人 =p 如夏蕙姨....
btw 其實點解無人諗過遊說譚玉瑛姐姐出寫真?好多當年的兒童都會買一本 ..
Comment by ball — 2008 一月 3 @ 3:22 pm
http://kickin8.mocasting.com/p/146587
Comment by kickin8 — 2008 一月 3 @ 3:45 pm
只能說動物的思想有別於人類,正如波叔叔的答案所言,假如把動物和人兩組名詞互換實無不妥,但要把動物全歸類為人,那麼似乎要重新把人作定義,不能單單以一特質「會思想」就等於人。我也察覺到自己這句話有問題,因為突然想起AI的那個機械人,他也會思想啊,他也很像一個真人啊,所以感情用事的我,已經把他當作是人。嘻~
To: 波叔叔
外賣無得平,甚至貴一元,完全是variable cost的成本轉嫁。沙化椅等裝修是fixed cost (sunk cost),在計每杯咖啡的unit price時已計算在內。假如外賣售價低於堂食,豈不鼓勵外賣?但以星巴克的策略來說,水靜河飛的咖啡店氣氛又是否真的好?能否配合星巴克想營造的悠閒之感?
你提及的 1可以是2 ,只須每次向別人解釋就可以用自設的符號(文字、語言等都是符號)。我完全贊同,理論上跟中學時玩的摩斯密碼及s-language同理。
你其餘的comment,且不作回應。:)
To: Kli
我喜歡「煞有介事」這個term。港式茶餐廳最緊要「快」。
但我不認同女人沒穿比有穿好,早幾年在韓國旅行時浸溫泉,發覺女人,還是穿衣服美得多!
To: Kickin8
早已估到你會這樣做.....
Comment by 小汀 — 2008 一月 3 @ 5:12 pm
至於後來關於「人」的問題,很極端。傷殘的人當然是人吧,誰能定義「人」?何謂function得到?我IQ低少少腦力function不夠全面,就不是人嗎?我口齒不伶俐說話能力function不夠全面,就不是人嗎?相反,我沒了手,但用腳盡量做好手的工作;我不能說話,但以手語完成說話的function,又如何呢?另外,也千萬別跟我來normal和abnormal這一套,最討厭規範和把主流以外的價值觀邊緣化和妖魔化^^
反而,加入了機械的人(即cyborg)還是不是人,這問題更有意思。但,現在人根本就是活在時刻依賴電腦的時代。
Comment by 水月一 — 2008 一月 3 @ 5:19 pm
沒都,我大可以就定義人的必須條件,將會面對的反對之巨大是無可疑問的,因為,最後對待何為人的是一種感性態度。
Comment by 王人白 — 2008 一月 3 @ 5:43 pm
在下認為女人都係著好過唔著。
女人有著衫是Starbuck。
女人唔著衫是茶餐廳。
Comment by 王人白 — 2008 一月 3 @ 5:48 pm
潮﹐始終抵不住現實的殘酷﹐生意已經走下坡。股價在過去一年內﹐由最高$36.61跌
至昨天$19.28。無他﹐它的咖啡實在太貴了overpriced﹐美國人寧願喝汔油也平過
Starbucks的咖啡﹐Starbucks的咖啡$4 a cup﹐汔油才$3 per gallon。其次﹐它的
咖啡實在太濃﹐不好味。被人形容為“bitter poison”。至於為甚麼仍然那麼多人
走去Starbucks的咖啡店買咖啡﹖無非是自大心理作崇。以為飲一杯Starbucks咖啡﹐
身份會比人特別﹐高貴。但人總是要面對現實的﹐死充不能充得幾耐﹐所以好多人
已經改去飲較便宜的麥當勞咖啡或者是Duncan Doughnut 的咖啡。至於Starbucks的
咖啡沒有Starbucks的品牌包裝是否仍是Starbucks的咖啡?我的答案是"是"﹐但沒有
那麼值錢。
Comment by Alan Chu — 2008 一月 3 @ 6:26 pm
那名牌同冇冇牌子的hand bag 都係hand bag . 其實用途都係一樣.但點解個個都去買名牌. 好似某間Lxxx公司. 日日勁多內地人排隊買.
所有野都係在乎自己點看點想. 沒有特定標準的.
不過好多時人lee加野都會受人地affect 的.
Comment by 菠蘿油公主 — 2008 一月 4 @ 12:00 am
價錢並不比其它牌子貴...
rbucks
Comment by wip — 2008 一月 4 @ 12:33 am
別人的名字。我在上篇留言﹐寫錯了Dunkin Donuts商店的名字。寫了“Duncan Doughnut”
是錯的﹐應該寫成“Dunkin Donuts”才對。特此更正﹐敬請原諒。
Comment by Alan Chu — 2008 一月 4 @ 12:34 am
Comment by kickin8 — 2008 一月 4 @ 1:05 am
用corn來煉油和入人血的分別不大.由於政治原因美國對巴西"更合乎人道"的甘蔗搾油,一直施予重稅。個人認為H car和電車遠的前途原比"生物油車"光明。
Comment by ball — 2008 一月 4 @ 3:21 am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zTJY8z9mkI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j5Mkb6pvbg
身為當年其中一個tester,至今還記得當天給我品嘗的是冰凍的百事及室溫的可口可樂。
Comment by ball — 2008 一月 4 @ 3:35 am
cost (sunk cost),在計每杯咖啡的unit price時已計算在內。假如外賣售價低於堂
食,豈不鼓勵外賣?但以星巴克的策略來說,水靜河飛的咖啡店氣氛又是否真的好?
能否配合星巴克想營造的悠閒之感?”Christine, 你說的variable cost和fixed cost剛
剛相反。外賣的是fixed cost﹐而堂食的是variable cost﹐因為堂食要裝修﹐要家
俬﹐要檯﹐要凳﹐要人工清潔﹐維持乾淨舒適﹐加上冷氣﹐電燈﹐音樂﹐真刀真叉﹐
瓷器等﹐增加成本﹐而這些成本是跟著生意量而變的﹐好生意要請多些人管理﹐電
亦用多些﹐碗碟打爛的機會多很多﹐要添補。我認為﹐外賣跟堂食一樣價錢﹐實際
上是搵外賣客人的笨。
Comment by Alan Chu — 2008 一月 4 @ 5:57 am
為每賣一杯咖啡﹐那些咖啡粉﹐糖﹐和奶與及用電和水用沖都是variable cost。不
同的﹐只是堂食的 cost 比外賣為多。
Comment by Alan Chu — 2008 一月 4 @ 6:56 am
同意你所說,外賣是津貼了堂吃的. 堂吃的cost 賣1000或1001杯星啡都是一樣。然而,在北美地區小脹是侍應的主要收入 ...侍應是否該對外賣客面黑?
To:小汀:
請問如何解釋一些只限堂食的套餐?
Comment by ball — 2008 一月 4 @ 9:08 am
很貴﹐一個餐閒閒地要花三四十美元。在PF Chang's China Bistro 或者在CheeseCake
Factory 一些流行的餐廳﹐ 一個侍應一晚大約可賺小賬四五百美元。Starbucks只
是屬于高級大牌檔﹐顧客主要是自助的﹐很少人會給小賬。縱使被也被得很少﹐微
不足道。
我對會計學還是不太熟行﹐以後盡可能避免討論此種議題﹐怕笑甩專家們的大牙。
Comment by Alan Chu — 2008 一月 4 @ 12:22 pm
反而我想到另一個解法。「人」兩腳行路,並不是四腳爬爬,所以人類稱作「人」,就是這樣。
又另一個提問,點解四腳爬行又稱作「動物」呢?一頭四爪,為何不在「人」下加多兩撇呢?雀鳥並不是四腳爬行,其實世上很多生物也不是四腳爬行的,但稱作「動物」。
Comment by BB(小白) — 2008 一月 4 @ 1:52 pm
Comment by kickin8 — 2008 一月 4 @ 4:06 pm
請刪除以上那句,打完後才想到鳥類為「禽畜」,sorry!
Comment by BB(小白) — 2008 一月 4 @ 5:09 pm
To: 水月一
同意你提出cyborg的疑問,我亦正好在回答小白時想起這個問題。因為想起了a.i. 裡的小男童,他也有思想有感情,而且能function as 一個人。
To: 王人白
你說人是不是人,沒有標準答案,只是由人的感性使然。我倒認事物的本質是否真的能被人去界定,因為從古到今都有不少人窮一生精力去鑽研這些問題。
題外話,你對女人穿不穿衣的比喻,確是不錯。^__^
令我想起同事另一個比喻--包李嘉欣或劉嘉玲叫有品味,包二三線姐仔的叫老淫蟲。哈哈~
To: Alan
沒那麼值錢的starbucks coffee還是starbucks coffee嗎??我們就是在討論兩杯coffee在本質上是否identical。
恕我不能認同堂食是variable cost。之所以簡略地答variable cost的轉嫁,前提是,大家都知道不論在堂食或外賣,咖啡的unit price都是一樣的(我指sellers所set的價錢),我要強調轉嫁的variable cost只是指package上的 extra cost,即是每賣一杯外賣咖啡,會多consume一個紙杯,一個杯蓋,幾包白糖...等。
至於堂食的sunk cost,無論你賣不賣出咖啡,這是從第一天開業起就已付出的,所以會計上稱之為historical cost,而economic的角度會稱之為operation cost,意即做不做生意都要先付的一筆支出。
咖啡的定價,實非由sunk cost而來,舉個例,我把餐廳裝修得豪華,花了千萬元,但我賣的咖啡不可能賣1000元一杯,以圖cover所有sunk cost,從production的角度來看,一杯咖啡的定價,是由variable cost(mainly 指原材料以及labour)加上一個mark-up而來的。把話題再一次岔開了....
p.s. 錯字真的不要緊。但你不能叫ball做波叔,因為他比你年輕很多的 =P
Comment by 小汀 — 2008 一月 4 @ 6:12 pm
對,此乃價值觀的問題。妳令我想起,沒有把牌子的label縫在手袋裡,它還算不算是名牌袋??但它的質料、產地等跟其他名牌袋一模一樣,只是它沒有縫上label.....
To: WIP
ucc的炭燒咖啡確實好味呢! :)
To: ball
突然想回「人生的是人」,那麼試管嬰兒是否人??不是人生的,是試管生的。
「請問如何解釋一些只限堂食的套餐?」
只限堂食的套餐,一般來說,是價格較為便宜(相對較抵),這策略用於連鎖式食店,更會進化至限定某一間食店的堂食套餐。而原因,我猜想是藉此造成地方上的價格歧視吧!
如山頂/機場,食店多數不推出這一類promotion,因為定價如何高,依然有巿場,是以capture最高價值。但餐廳的位置如較偏僻,則喜以這種方法吸引顧客。
或者,只簡單地因為套餐的食物根本不適合作外賣,有損味道,也說不定。如打邊爐的套餐......
To: 小白
你想到的問題都很有趣。
其實,動物是有分野的--人、鳥和獸。動物只是統稱。
To: Kickin8
Give me five! 我本來也想這樣回小白的!!!!
Comment by 小汀 — 2008 一月 4 @ 6:36 pm
刻下地球試管嬰兒科技,只是體外受精後,將受精卵放回母體的子宮內生長. 火星的科技真的先進如此?
別你們所說的人是生物人? "人"是否要有人格?
Comment by ball — 2008 一月 4 @ 9:33 pm
我是金星人來的....
假如要界定一個人,是要有人格,然後又要再把"人格"作出定義,然後....一直的循環不息.....
Comment by 小汀 — 2008 一月 4 @ 11:04 pm
For some of us, who travels a lot, after trial and error of all those local food (exciting, but can also be challenging), we want to find a "familiar" place. So we go to KFC, McDonald, Starbucks... they may not serve the BEST food, but we know what they taste like, even they are bad, we know how bad they will ever get, and we know how to order without going through the menu. So, they are like the "Anchor of Life"... to me, they are also "Home".
Being international is to have an "Home" anywhere you go...
Comment by Estella — 2008 一月 5 @ 8:38 am